博物馆
  •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
  • 全国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
  •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
  • 陕西省青少年教育基地
  • 陕西省科普教育基地
  • 陕西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
  •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
学习资料
学习资料
 博物馆学基础复习
曹杰整理 王一凡修订 
 
第一节 什么是博物馆
一、博物馆的定义

        ①美国:博物馆是非营利的常设性机构,其存在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组织临时展览,该机构应享有免交联邦和州所得税的待遇,向社会开放,由代表社会利益的机构进行管理,为社会利益而保存、保护、研究、阐释、收集、陈列具有教育和欣赏作用的物品及具有教育和文化价值的标本,包括艺术品、科学标本、历史遗物和工业技术制成品,符合前述定义的还包括具备上述特点的植物园、动物园、水族馆、天象厅、历史文化学会、
历史建筑遗址等。
        ②中国:博物馆是文物和标本的主要收藏机构、宣传教育机构和科学研究机构,是我国社会主义科学事业的重要组织部分。 
        ③国际博物馆协会:博物馆是为社会及其发展服务的非营利的常设机构,并向大众开放。它为研究、教育、欣赏之目的征集、保护、研究、传播并展示人类及人类环境的见证物。
二、博物馆的性质、特征、职能构成要素及作用
性质: 
        “三性两务”:博物馆的基本性质....是科学研究机构、文化教育机构、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遗存以及自然标本的收藏所;博物馆的基本任务....为科学研究服务,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。
        作用:①基本作用:对社会文化的继承与传播。②政治作用:反映一个国家对历史与现实的态度。③为科研提供资料。④促进经济发展。⑤休闲娱乐。⑥文化作用。
第二节 博物馆学
一、博物馆学的定义:
  博物馆学是一种对博物馆的历史和背景、博物馆在社会中的作用,博物馆的研究、保护、教育和组织,博物馆与自然环境的关系以及对不同博物馆进行分类的研究。
二、博物馆学的发展历史 
(1)西方博物馆学的发展历史 
①20世纪50年代以前:经验描述阶段——就事论事的研究,没有进行整体性、系统性。
  1565年,荷兰昆贝齐提出“藏品应先分类再展览”。
  1727年,尼克利乌斯出版第一部以“博物馆方法学”命名的著作,主要探讨藏品的分类、管理和补充来源。他认为博物馆应该根据便于学习的原则展出藏品。自然标本必须与人工制品分开。自然标本应从人体解剖开始,人工制品则应按时间顺序排列。 
   1880年美国鲁金斯提出了博物馆的教育功能。 
②20世纪50年代至70、80年代:博物馆学体系逐渐形成
对我国影响较大的两部著作 
日本棚桥源太郎《博物馆学纲要》(博物馆的历史、种类、职能、保管、陈列、宣传教育等许多理论和实际业务工作)1955年苏联出版《苏联博物馆学基础》
 ③20世纪70、80年代至今:重点研究博物馆与社会的关系 
新博物馆学:扩大博物馆功能;强调人类和自然环境的关系;博物馆应和社区结合起来,社区居民是博物馆的主人;博物馆应把历史与未来结合起来;弘扬民族文化,反对文化一体化。
  (2)中国博物馆学的发展历史
①20世纪30年代至建国 
张謇、蔡元培
  1936年6月,费畊雨、费鸿年合著《博物馆学概论》
  1936年7月,陈瑞志著《博物馆学通论》 
20世纪40年代,曾昭燏著《博物馆》及荆三林著《博物馆学大纲》
②20世纪50-80年代 
  1957年傅振伦著《博物馆学概论》出版
  1961年文化部组织编写、出版《博物馆工作概论》
中央提出“三性两务”:博物馆的基本性质....是科学研究机构、文化教育机构、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遗存以及自然标本的收藏所;博物馆的基本任务....为科学研究服务,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。  

陕西师范大学博物馆 版权所有 地址: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图书馆附楼 邮编:710062 技术支持:博达软件